星期六, 七月 25, 2009

得之坦然,失之淡然,取之必然,順其自然。

最近很有感觸的一句諺語。很喜歡。

如果可以了解其意,我想對世事應該都能夠學會放下、放開吧。



得之坦然。
沒有刻意的去追求,沒有特意的去擁有。可是老天就是讓你不知覺的,意外的讓你得到,變成屬于你的。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,不論是垂手可得的還是夢寐以求的,我覺得,感恩極其重要。
一直覺得,當一些事情的發生,一些人物的出現,一定有它/他的意義和任務存在。也許這些事這些人,只是你生命中的小插曲或者過客,但,請相信: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。


失之淡然。
我想,這是很多人難以克服的。尤其是七情六欲的人類,總覺得失去是一種痛,一種苦。如果,我們相信失去是一種領悟,一種考驗的時候,也許失去就不再會讓我們陷入痛不欲生的境界了吧??害怕失去,所以抓得更緊,可是不知覺的快樂和幸福卻越行越遠。。。。
學會淡然吧!雖然是很簡單的兩個字,雖然學習的過程也許很煎熬。。但,至少試一試吧,淡然面對不再屬于自己的或明知即將失去的。也許這樣你才不會讓自己的天空蒙上一層又一層的陰霾。。

取之必然。
是的,如果你得到一件東西,是光明正大的,何必萎萎縮縮、躲躲藏藏??一直覺得做人最重要不要做些陰暗的事,做任何事前先摸摸自己胸口里的良心,問一問:可以嗎? 如果你的得到取之由無數的犧牲,那你覺得光榮嗎??成功嗎??雖然說很多事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,而是要不要的問題。不過在我個人的原則里,只要是與道德背驅而行的事情就不再是“要不要而已”的問題了。

順其自然。
也許人年紀越大,越覺得很多事就是讓它順其自然好了。人生歷閱越深,覺得很多事,越去追逐越是一種累。人生平凡就好,知足就快樂。(有點不積極,哈哈!)順乎其意吧,船到橋頭自然直。我們始終不是先知,除了對未知的結果做預防還是預防,到底還是不能改變什么或創造什么。我想,能夠做的也只有: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

没有评论: